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在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中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

 

各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以下简称“部管社会组织”)要积极行动,走在前列,努力成为全国社会组织的标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努力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一、明确目标任务

(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教育引导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维护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用“两个维护”的要求指导行动。对于那些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只当口号而不落实,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现象要坚决抵制和斗争,问题严重的要严肃查处。

3.提高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极端重要性,加强政治历练,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部管社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效果良好,体现“两个维护”要求。

(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

1.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综合运用多种学习形式,教育引导本单位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

2.联系实际学、联系工作学。在全面学、系统学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组织工作和实际开展分专题、分层次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涉及社会组织、公益慈善事业等论述的学习思考,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和国家谋强盛、为人民谋幸福、为万物谋和谐、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情怀,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魅力、文化魅力、人格魅力,寻求心灵深处的共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

(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部管社会组织的全体党员要切实履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

2.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部管社会组织的全体党员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于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纵容。对于那些质疑党的基本路线、歪曲党的历史、诋毁党的领袖的问题,对于那些贯彻党的决议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及时发现、果断处置,以刚性的纪律约束确保政治上不跑偏、不走样。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随意化、庸俗化等问题,把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管起来,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

2.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突出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规范性,严格标准、完善规定、优化程序,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权威性。突出经常性,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党的组织生活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相结合,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办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党员在组织生活的熔炉中接受锻炼、增强党性。突出示范性,注重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战斗性,严明党的纪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五)着力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

    经常分析研判工作中面临的风险挑战,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觉悟,保持战略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头脑清醒。对容易诱发政治风险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和苗头性倾向问题,做到见微知著,眼睛亮、嗅觉敏、见事早,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六)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

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把好选人用人关,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大力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二、强化责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中,党组织书记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该管的事管起来,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讲究方式方法。各部管社会组织抓党的政治建设要彰显统领地位,发挥政治建设的“火车头”作用,将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之中,既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也以党的建设成效深化政治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出短板不足,区分不同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问题突出的要专项治理,有制度漏洞的要建章立制,属于思想认识的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触犯政治纪律的要严肃处理。要融入业务工作抓党的政治建设,在统领、结合上下功夫,找准党的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防止“两张皮”。

(三)严格督导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部管社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督导检查重要内容,及时向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各部管社会组织抓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情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也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既报业务账,更报政治账、党建账。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跟踪问效,严格追究不落实的责任。

 

 

中共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委员会

2018年823